July 6, 2007

過度學習,害了孩子

台灣的孩子,笑容一天比一天還要少,依據調查結果發現,台灣孩童的痛苦指數不斷的在升高,ㄧ年比一年痛苦,其中最令他們感到痛苦的事情,居然是學習,再我看來這一點都不意外。

在現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,父母親都會有一個奇怪的觀念就是,要讓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,為了達成目的,也只有ㄧ直不斷的從孩子身邊壓榨出時間,想當然爾的,孩子當然會感到厭煩和不快樂。不過要把這個錯誤歸到父母親身上嗎,我想這也不對,父母的出發點總是好的,想來想去,只能說這是現實社會下的一種產物。

就我的看法而言,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,溝通是相當重要的。有時父母親會塞一些有的沒有的才藝,逼迫孩子去學習,這是不對的,父母親要挑選一些有助於未來發展的一些才藝,不要一昧的只想把孩子的時間佔滿。當小孩的也不要一昧的拒絕父母親,如果實在是沒什麼興趣,也請勇敢的說出,個人覺得這是很理想化的情境,但在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做得到。

適度的學習,對孩子來說是有幫助的,讓孩子保有他一生一次的童年時光,也學習到了一些東西,我想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,相反的,過度的學習,會害了孩子,這只是讓孩子陷入了一個黯淡無光的童年生活,ㄧ個沒有快樂童年的孩子,在往後的生活中,只會ㄧ點一點的失去笑容,因他已失去了歡笑的泉源。

No comments: